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紅樓夢之塔羅力量-尤三姐

好的,經過漫長的等待(??),我又有想寫的對象了,我對人類圖很有興趣,這是一個有好多好多東西可以研究的一門學問,之前去上課的時候,老師說(joyce)一句類似”要活出原來的設計,其實真的是需要勇氣”,我後來真的有體驗到,因為我們被制約得太多、太久了,也已經忘記自己其實是個怎麼樣的人了,今天我要來分享的是從金瓶梅跑來紅樓夢串場的尤三姐;勇敢又活出自己的力量逆。


  
既然有尤三姐,自然有尤二姐、尤大姐了,尤大姐算是賈珍的太太,她老娘、二姐和三姐其實和她都沒有真正的血緣關係,是父親死亡續絃來的,她的公公往生,就請回來幫忙看家,所以就和摻和在一起了。賈家的人,套句柳湘蓮講的”恐怕只有門口的石獅子是乾淨的,搞不好連裡頭的小貓小狗都不乾淨!!”,不過他說的不包括寶玉那一家,因為他是對著寶玉講的!!

二姐當了大姐二伯(賈璉)的妾,不過二姐也和姐夫(賈珍)和姪子(賈蓉)搞在一起(果然是一家人),但是賈珍除了和二姐搞在一起,甚至和媳婦(秦可卿)也搞在一起了(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只能說他們一家爸爸和兒子的感情超好!!(怎麼講到這裡了??)不過這個二姐太受制男人太軟弱了,所以被害得流產後還吞金自殺。

但是這次我要寫的是三姐,我是很想找一張三姐漂亮的照片,雖然前幾年電視劇有演,但我實在是無法喜歡”銅錢頭”的髮型,我覺得舊版的還比較好看一點,右邊這個還是少數沒有拿鴛鴦劍的圖,從她的衣服就可以看得出來,她的個性是比較得理不饒人,而且還有點張揚舞爪、潑辣的。而且她也心知肚明大姐夫(賈珍)對她有意思,二姐夫(賈璉)和姪子(賈蓉)對她也不安好心,她覺得賈家的男人除了寶玉之外,其它都是狗屁倒灶的臭傢伙。下圖是尤三姐很有名的一個圖,這是賈珍來到賈璉包二姐的地方來找三姐玩,結果賈璉回來了,這時大家兄弟一家親,你玩完換我來玩,就一起喝酒,還說”像以前一樣,可以常來玩,不要有芥蒂”。



這時,三姐就捉狂了,把這二個臭男人罵了一頓,”你們這些有錢的富二代,以為有幾個臭錢就了不起嗎??就把我們姐妹倆當婊子玩啊~~~”,還摟著賈璉說”我剛和你哥哥玩過了,不如把姐姐叫來,我們來玩4 P??”後來還臭罵了他們一頓,此後倒是常常心情不美麗,就叫賈珍、賈璉和賈蓉來臭罵一頓,然後又狠狠的花他們的錢,漂亮的衣服不喜歡就撕破、要金要銀、吃得肥鵝又宰肥鴨,讓這些男人看得到又吃不到,不像是被富二代玩了,反而是戲耍了富二代!!


但是這個三姐,其實是個纏了小腳的女人,就好像男人早在很久很久之前,就知道女人比較聰明,法國人為了怕女人亂跑,所以發明了高跟鞋,中國人為了怕女人更有成就,所以發明了裹小腳,非洲人為了怕女人比自己更強悍,就不停的讓女人一直懷孕。然後女人就一直覺得自己很弱,非得依賴男人生活不可,像尤二姐就是這樣,非常的聽賈璉(或男人)話,而且她還真的覺得自己這樣是終身有靠,是好的,結果死得真不普通。但是三姐卻真是一個天不怕地不怕的人。

石頭記裡,所有的女人都愛寶玉,當然三姐也不例外,可是三姐這樣的名聲其實並不太好,於是二姐就想讓她嫁了,問問她有沒有對象,讓賈珍、賈璉去找,而且尤老娘也同意,反正嫁粧什麼的他們賈家都包了,老娘當然也是說好了。結果她竟然說出五年前一年之緣的柳湘蓮,三姐愛寶玉,既然嫁不了他,那他的朋友應該是不錯的吧。只是很難想像像她這樣的女人,竟然會記得那麼久前看過一眼的人,她若不是一個重情的那便是一個寡義的女人。但我覺得這樣的女人,是敢愛敢恨敢作夢的,她不在乎名聲不在意禮教,很用力的享受,很用力的作夢。


在賈璉的美化之下,柳湘蓮似乎也覺得三姐是個不錯的對象,於是就把他的家傳鴦鴛劍當成訂情物讓賈璉送給了三姐。柳湘蓮既然是寶玉的朋友,自然也會向寶玉打聽一番,但是寶玉竟然說溜了嘴,這樣糟了,一個翩翩公子(如右圖)怎麼可能娶一個名聲這麼不好的女人呢??不過,我覺得柳湘蓮本身就是個狗屁,聽人講就好,聽人講就不好,完全是個大腦只裝腦漿的人!!(但是反過來想,三姐真的又認識柳湘蓮嗎??又沒有相處過,就憑一面之緣,就一直掛在心裡五年,她大概真的覺得是寶玉的朋友就沒問題吧。)當他弄清楚對象是誰時,他後悔了,因為八卦和傳聞太多了,於是他要退婚!!這退婚也沒什麼了不起的,不過這家傳寶貝是一定要要回來的。我覺得像三姐這樣的女人,應該是不會看重這些形式的,但是收了訂情物的三姐對於退婚要拿回訂情物鴛鴦劍這件事卻看得好重、好重。  



就在約定要拿回訂情物鴛鴦劍的那天,三姐把劍鞘還給了柳湘蓮,但是劍還在手上,於是她就用那把家傳鴛鴦劍自殺了,網路上很多的圖都是她拿著劍自刎的圖,事實上在整個故事裡,她只出現二回,一回是說她是怎樣的放浪駭形,另一回就是這張退婚自刎的圖。不過她掛了以後,她的魂魄有再回來和柳湘蓮告別,”來自情天,去由情地。前生誤被情惑,今既恥情而覺,與君兩無干涉”,就是”不好意思把你拖下水了,我其實根本沒有愛過你”。我覺得雖然她可以這樣的戲耍男人,視禮教為無物,但是她心裡還是有一個美夢,這個美夢不能免俗的也和男人有關,那就是一人一世一雙人。或許在她心裡,柳湘蓮是和寶玉一樣乾淨純潔的男子,她渴望得到救贖,但她忽略了過往的快意、和整個大環境可能對她的傷害。

塔羅牌力量的牌義裡,最美的是”以柔克剛”,但我最喜歡的是”勇敢”,我最喜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勇氣,如果不去做或者不去夢,那人生不是很無聊??尤三姐這樣恣意妄為的活過一次,我覺得她是”快樂”過的,雖然她後來也確認了自己並沒有真正愛過誰。有的時候,我們總以為自己很愛很愛某樣東西、某個人,但其實有的時候,或許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只是在追求”要”或者”有”的這樣過程,而並不是真的為了要愛。但是不管怎麼樣,在這追求的過程中,都需要很大的勇氣,而且充滿了夢想,我喜歡的是為了夢想而充滿勇氣的向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