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紅樓夢之隱者逆-李紈

 紅樓夢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故事,我是用看小說的心態去讀它;塔羅也是很有意思的玩意,每張牌都有不同的意義,於是我把它結合起來。
 之前;就有寫過一篇有關塔羅和十二金釵的文章,不過,被我不小心按錯鍵,然後整個就沒了,要再寫也覺得麻煩了。今天趁著下雨天在房間,想要翻的書和拍的照片可以一次搞定。這不過是一個隨想,研究紅學和塔羅的人,當有趣看看就好,不要太認真吶~~~這個是我這次要寫的主題-李紈。



今天早上閒來無事,就找了片韓劇來看,”魔女的戀愛”這是韓版的敗犬女王,網路上的評價似乎不太好,因為我是跳著看的,所以也沒什麼差別。不過我覺得韓國的男明星都是愈看愈好看型的,雖然是單眼皮,但是眼睛都好大!!

李紈是賈寶玉的大嫂,結婚沒多久,先生就生病掛了,留了個遺腹子”賈蘭”,此後有句話你們應該是有聽過的,什麼”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的這個……教條(??)於是這個小孩,就成了李紈的生活重心了。300年前女性的結婚年紀通常是在及筓之後也就是滿15歲的時候,估計李紈那時應該也是19,20歲,在那個綿繡帷帳用錢堆出來的大觀園裡,每天都有不同的花樣吟詩、唱曲、聽戲,這樣青春年華的小姐礙於寡婦的身份,卻總是灰撲撲的,右邊這張圖是幾張年輕的小姐在釣魚,顏色最暗淡的應該就是李紈了,下邊這個圖,是在誇獎她的兒子,這顏色也不是很鮮豔。

在選房間的時候,她也選了最……寡慾的”稻香村”,裡面種的不是什麼漂亮香噴噴花花草草而是五穀,沒有什麼鳥雀,反而是養雞鴨,一整個就是心如槁灰,好像她本來就是這樣的樣子。

但其實並不是吧,曹雪芹在吃螃蟹的那一回有寫到平兒來,不曉得怎麼了,李紈硬是要平兒留下來吃酒,還在她身上磨磨蹭蹭,平兒叫了聲”別摸得我怪癢癢的”,接下來李紈又說”這硬的是什麼??”………需要滋養的靈魂,乾涸的身體在那個時代裡,不能有慾望,不能有喜怒哀樂。

為什麼想寫李紈,因為今天的韓劇有一幕是媽媽為了要讓39歲的女兒結婚,聽了占卜師的話,要拿法器(??)在女兒背後打40下,卜師自己打了20下,剩的20下要媽媽打,媽媽還說”我為了要讓你結婚,這種事我還做得到”………我就想現在這個年代,還要依靠男人嗎??李紈若是生在現代,說不定也會是個很好的單親媽媽,雖然她在鳳姐生病代管家業的時候並沒有很突出的表現,但在這大觀園裡要做到不讓人討厭又能和寶玉們玩在一起,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畢竟人多嘴雜,厚道也不過是她的保護色。



用一張塔羅牌,來形容李紈,我覺得是隱者逆,在正位的時候,她會為了提升自己的信念和價值,去找一個方法或答案,雖然道路是孤獨、黑暗的,但她是喜悅的,而且她還有一盞燈、一隻手杖和堅強的意志力。但我認為的李紈不是這樣的,那個燈是賈府,為她照亮了前面的路,使她只需要看顧好孩子,而不需要為三餐發愁,那個手杖雖然提供著她支持,但或許她有時也會想要自己去闖闖,那個紅色的腰帶更是緊緊束著她的禮教!!所以她並不只是書上這樣的女人,她也會渴望體溫,說不定也渴望穿得像她妯娌一樣漂亮的衣服,渴望除了賈蘭之外還會有其他的男人給她關心、給她愛,但是她不能表現出來,就像隱者逆一樣,她並不是真心想要在這條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路上。

她在那個時代是個典範,卻是這時代我們的借鏡,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現在是一個很開放的社會,我們可以真的自己選擇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圖片來源:典藏閣紅樓夢通俗本、好讀出版紅樓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