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到底「小我」是誰?

常常看到「小我」這二個字的人,可能都接觸過心靈課程、或是宗教等等,這些東方說玄學,西方說神祕學的知識或是現在很流行稱之為「新時代」的資訊。

新時代指的是即將到來的寶瓶座時代(我們現在處於雙魚座時代和寶瓶座時代的交接,一個時代大約是2000年,雙魚結束,寶瓶的開始),既然是「新」那一定會有「舊」。

比如我們開始從往外追求物質的成就,轉為往內注重心靈的成長、比起找一個高薪的工作,更多的人會選擇讓自己快樂的工作。這樣的轉變帶來一些有別於以往的理念,比如愛的意識。

新時代最簡單的二個概念是:
1.愛(無條件的愛)是一切的基礎。
2.我們是神的造物,擁有神的本質。
至於所謂的「靈性」,就是我們開始「認知」到除了受左右腦所形塑的我之外,還有一個更宏偉、不受限、沒有左右之分的我存在。而這個「我」就是為什麼我們會來到地球的主要原因。

你可能有聽過這句話「I AM THAT I AM.」這句話來自出埃及記,神要摩西將他的子民帶離埃及,祂先讓他進去山洞,然後一簇火燃燒在荆棘樹上,摩西問祂「你是誰?」,祂回答「I AM THAT I AM.」(這裡有一小段埃及王子的故事可以參考),然後摩西就去見了當時的埃及國王,神在摩西身上展現出很多的神蹟,然後就有了摩西開紅海的故事。

「I AM THAT I AM.」這句話通常被翻譯成「我是即我是」或「我將成為我將成為的」,前面的I AM(我是)=我這個物質身體的我,也就是一般說的小我或自以為受限的我,後面的I AM(我是)=本來那個靈性的我,也就是大我。更白話的翻譯就是「物質身體的我就是本來那個靈性的我」,再更直白就是「受限制的我就是大我」。

我們的小我,是由物質的身體所形成,所有存在於地球上的物質,都會隨著時間的過去,使混亂或敗壞的程度變大。比如隨著時間我們的身體相對於過去就會比較容易累(以前可以high整晚,現在過午夜沒睡就會像活死人一樣,然後隔天白天就會成為僵屍)、落在地上的樹葉會一天天的腐爛、你的手機即便再怎麼保養也有一天會壞掉。所以這個小我、這個物質身體在地球上也是受到限制的。

那麼反過來說,小我是受到限制的,大我呢?大我就是不受限制的嗎?首先,小我存在於三次元(或三度空間、三維空間?),如果我們一次就衝到最高,到神(造物主)的位置,那麼前面有說到,萬物包括我們都是由祂所創(左圖可能就是目前我們所能探知的宇宙),所以祂就是永恆存在(如果祂不在,自然就沒有我們),光是「永恆存在」這一點,就足以成為相對小我的大我了。

小我是誰?小我是由大我所創造,祂創造了萬事萬物,而為了創造出適合地球的載體(物質身體),祂依著自己的形態和相似性創造了人的身體,將祂的靈(也就是我們人的初始意識)放在維持身體活力的心臟之中,然後為了讓人可以體驗更多,於是配備了「感受體」,讓我們在地球上能體驗由祂所創造出的風、陽光,然後透過力量及智慧,將愛再一次的展現在地球中。為了可以一直持續的進展,又再配備「乙太體」及「靈魂體」。我們有神的相似性,我們也有自由意識能為自己做任何決定,我們有理性和感性的頭腦,能夠多元的發展,可以為自己、眾人及地球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將原本我們所處的天堂頻率,帶到地球,將我們投生地球的目的實現在地球上

這就是我們被創造出的使命,很多人都在找自己的使命,或是今生所為何來?我覺得真的不用想太多,你來的目的,純然就只是為了表達自己,成為愛、實現愛、分享愛。你從愛自己開始,你是怎麼愛自己、關心自己的?把自己照顧好,也享受別人的關心、照顧家人也被家人照顧,照顧朋友也被朋友照顧,就這樣愛你的家人、朋友,當你本身成為了愛,你的家人、朋友也成為了愛,那麼再推廣出去,他們自己、家人、朋友也是愛,如果一直衍生下去,所有的人都是愛,這樣是一件多麼美的事?

但別說你不曉得怎麼成為愛,我們做某件事,一定是因為「喜歡」,比如我喜歡這樣寫文章,雖然很燒腦,但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比如我喜歡錢,我就會想辦法去賺錢,賺錢就要上班,上班就會遇到很機車的人,遇到機車的人就會生氣,生氣就會氣自己、氣別人,弄得心情不美麗,可是當心情不美麗的時候,想想我是因為喜歡錢,所以才來這裡,所以這就是我喜歡錢的代價,那麼這有什麼好生氣的?是自己的選擇嘛~~。

又比如我是一個壞人,我殺了某人,我殺他是因為他背叛我,對我說謊,可是我那麼愛他,他怎麼能這樣對我?所以我殺了他,因為我得不到也不會讓別人得到。一件事的做法,頭腦往往可以想出二個以上的方案,要選哪一個取決於自己當下意識的頻率。所以我也有可能選擇放手,選擇讓他自由地去愛任何他想愛的人,選擇祝福自己可以找到更值得愛的人,這樣不是很美好嗎?

我今天殺了他,但即便我殺了他,我的內心其實是希望他能好好的愛我,但誰叫他欺騙我?於是我在這個物質身體死亡時,我還是渴望得到他能愛我的機會;對他來說,他是帶著驚恐而死去,他看我的眼神佈滿不解、憤恨、痛苦,而他也想讓我嘗試這樣的痛苦。我們都帶著這樣的執著,於是我們再次投生,這一生我只想要被愛,而他只想保護自己不再被殺害,然後我們都忘了我們是要將愛帶來地球的使命,彼此糾結,永生永世

星座是一種普世的概念,有一種說法,人類要嘗試每一種星座的個性,要體驗到牡羊座的無腦衝動,也要經歷天秤座那種為顧慮平衡維持整體和諧的糾結。當我們是牡羊座的時候,我們的整個較低體系的頻率,就會很貼近牡羊座,比如想事情的方式比較直線、感受相對粗線條、行事風格也較火火風風,這樣的頻率形成我們這一世的個性,而個性會影響我們的待人處事、對事情的看法,以及別人對我們的看法。這就是光的課程中所說的「個性自我」,這樣的個性自我,就是我們的「小我」。但隨著我們累世的投生,都會帶著前一世的執著來到這世間,於是牡羊座可能對於某些事會特別的小心謹慎,處女座對於某些事可能也特別的不在意(所以我們真的不要對星座有什麼刻板的印象啦~)。於是,這個小我就逐漸受限於我們此生的個性及過往的經驗

但是,我們還是要記得,那個永恆存在的大我,一直存在於我們之內,祂不存在於我們的個性,而是在我們的心,那個我們來到這個世間最初始的意識。所以當有人說「我的大我和小我說......」,這都代表你還是在一種「分裂」的狀態之中,你在神聖莊嚴的意識中時,你怎麼能感受到自私對立?你在小我的有限意識當中,你又怎麼能夠體會到無垠?你只能用想像的,而想像是「頭腦」的技倆。當你成為、認知自己是神聖的存在之後,一切「有限」都會被包容,彌漫於無限之中

所以,就我個人目前有限的智能來說,「小我」指的是你這一生因為個性所形成的自我,而個性來自於你的身體、思想、行為並受限於你累世的經驗,自以為是頭腦的判斷而形成的各種表達,你的所言、所想、所行。然而,「小我」是一個相對性的概念,是因為有「大我」所以才會有這個「小我」的出現,所以小我和大我其實是一個整體,只是我們能不能「成為」一體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