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工作的意義和目的?


在占卜的過程中,第一多的是感情,第二多的就是工作。
包括:適合什麼工作?這個工作有發展性嗎?該離職嗎?但是關於工作,我想請你想想,工作對你而言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


就目前來看,一開始會進入一個行業,通常會有幾個原因:
一、畢業科系:
這大概就是最普遍的了,不管你有沒有特別的證照,會計系大概就會進到事務所、地政系就會到地政士事務所或仲介、都計系就會到土開公司、法律系就會到法律事務所、化學、電機類的就會去到科技產業、還有藥學、護理類的、或是技職類的就會到美容業、餐飲業這些。可是就目前我們的教育體制,有的時候即便不喜歡、沒興趣也是會硬逼自己(或是被別人逼)唸到畢業,因為沒辦法,就剛好分數到這間學校的這個科系,可是這根本不是自己喜歡的。不過我猜,能在高中(職)的時候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的人,可能很少吧。
然後畢業的時候,你就會理所當然的找這些的相關工作。

二、有證照:
這個不曉得是好還是不好,在學生時代我們都會被建議或要求考證照,有些非常厲害的同學在畢業前就已經有一些高考的技職證照,比如律師、會計師、都市計畫師、估價師、藥師、營養師、土木技師或各種技師資格,這種有證照的畢業了百分之二千萬的一定會進到這個行業,因為有的行業擁有證照,就會比沒證照的薪水好很多,而且升遷也很快,這個證照不用,幾時還用?肯定必須用的!
然後,就學時代所取得的這個專業證照,在那個時候我們有真的了解或喜歡這個行業嗎?

三、家庭因素:
這個因素也不少,比如我雖然是唸土木,但是我家裡是做不動產仲介的,或是做進出口貿易的,這個時候我很可能在畢業後,就會被家裡要求回家幫忙,因為家裡會覺得我念的科系在外工作沒有很多錢,而且在哪兒工作會比在家工作還好呢?所以也有很多人是直接就被要求回家工作,可是我根本不喜歡待在家裡啊~唸完書之後又被要求回家,那所學可以用在家族的生意裡嗎?
或者是因為在意或為符合某人要求,所以才進入這個產業。我在剛畢業時,曾經短暫的在銀行上班,可是我知道我可能並不適合,但那時候男朋友覺得這是一個很穩定的工作,讓我再多做一陣子,可是”臣妾辦不到”,但我還是撐了幾天。
如果我上學的東西不能用,那為什麼還要花四年的時間上學??

四、過往經驗:
這個項目,指的是過去打工的經驗,我不會說實習,因為實習是包括在第一項的畢業科系裡,現在好像絕大多數的大學生都會去打工,所以都可能會有機會接觸到不同自己所學的領域,有些可能畢業後就投入相關的產業也不一定,比如之前在補習班打工,後來就很可能去補習班工作或是畢業就直接轉正職。

以上四個原因,你是哪一個?

接下來,我們再來想想你「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通常,最直接的,就是要賺錢,追求物質上的滿足。第二可能是實現自己的理想,比如想要學以致用、成就感。
一、追求物質上的滿足:
這個理由看起來俗氣,但是沒有錢能不能買房子?能不能還貸款?能不能出國?能不能養家?能不能支持你單純的活著?所以一定要有錢吧?誰都想要追求”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環境,大家都想要去業界錢最多的公司,但是不會有人想要去最少錢的工作吧~

二、實現理想:
這個理由真的是有點矯情了,今天主管剛好有說到他說他女兒本來對教育抱有熱忱,後來因為職務和年齡這個熱忱就逐漸消失了,我覺得一開始應該很多人都會有這種想法,包括我自己也是,現在想想我可能當初所謂的熱忱根本就是一種反社會的心態吧。理想的實現,不是說說而已,等之後我有再想到,再來寫寫實現理想的七大.......堅持(?)好了。

如果你想達成第一個,那麼其它的就不能太堅持,這個世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你都想要也可以,但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很多的人”坐這山望那山”,這樣的還好,還有一種是批評現職的工作,但又不會離職,這種真的只是打嘴炮而已。
若是第二種,一開始一定是要多方嘗試並且持續的堅持,若是有家人的金援那會輕鬆許多,若是沒有總也是要吃些苦頭的,這時只能說”行百里半九十”,加油。

除此之外,現在還有一種就職情形,就是所謂的斜槓,說白話一點,就是打工啦~
有的人白天有一份賺錢的工作,晚上或假日就是專門寫小說的作家、插畫家、網拍的賣家、民宿的老板、像我一樣的占卜師、新娘祕書、youtuber、或是上自己有興趣的課程等等等之類的,這些工作不見得會有很多錢,搞不好還會花很多錢,是絕大部份都會帶來”很大的成就感”(像我一樣),這也可以平衡白天對工作的不耐煩,白天的收入是為了支應自己的興趣,所以就會很平靜的對待白天的工作,因為你只要待在這裡八個小時,就能讓你支持你的興趣。
如果工作的目的是第一個(追求物質上的滿足),那麼在白天工作上所發生的狗屁倒灶的事件,其實都不是件事兒~,因為在心中還有一個比些事兒更重要的事等著去完成。

現在,你能不能很誠實的問問自己,你工作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