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 星期一

識別vs批判

 

這個是很常見的正義女神的形象,一手拿天秤一手拿長劍,然後眼睛是閉起來的(或是眼睛被蒙起來)。識別與批判,是光的課程的課外讀物”漫談宇宙次元”其中的一小篇文章,在”入門古埃及女祭司的靈魂旅程”也有提到關於識別的重要。


漫談宇宙次元裡有談到:「批判」是依個人的喜好而做評估,無論你有沒有行動,接下來的思想,便已造成因批判而產生的業或功課。而「識別」是與較高自我融合後所做的選擇,也就是說要具有選擇與較高自我融合的思想與行為的能力。簡單的來說,批評就是用你個人(就是一般說的小我)的喜惡所產生的分別心;識別就是你已經了解了這整件事,卻不做評斷或批評的能力。

課本大概就講到這裡,總之,就是讓自己的視野更高更廣一些,當視線愈來愈廣的時候,會發現其實很多的堅持都是沒有必要的。我自己的覺得是,假設發現有人賣的東西是假的、仿的,首先我要先確定這個真的是假的,並且會對使用的人造成影響,然後我自己就不會去買這個,如果有人有問我對這件商品的意見,我會告訴他我的判斷,但我不會建議他要不要去買。而且,批判會隨著你個人的覺知、知識、生活經驗或智慧而有所改變,永恆不變的事,才會是真理,若不是真理就是虛妄,如果我們傳遞虛妄就是傳遞恐懼,而這不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事。

再者,人世間的批判總是帶著"是"、"非"、"對"、"錯",然而究竟是誰的是非對錯?絕大多數人的同意就是對嗎?那徐世榮教授對徵收的意見,就不會那麼有爭議性,而且你看看我最上面圖的”正義女神”,她的眼睛是閉著的,那麼究竟是誰的正義?這樣個人的批判還有意義嗎?只是意見的表達而已吧,那我們又為什麼要追求這個表達吶?無非又是想要證明自己很厲害或想法獨特吧?如果我們的表達不是帶著愛和喜悅那麼這個話語應該是無意義的吧。
這時我又想到我自己發的這篇文,原本意義是什麼呢?
我想,是因為看到了這篇文章,然後覺得很有道理,用來提醒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