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5日 星期四

世界-你就站在生命希望你站的地方

這張是偉特大阿爾克納的最後一張21號牌「世界」。塔羅牌是由大阿爾克納22張(俗稱大牌)及小阿爾克納(俗稱小牌)56張,共78張牌所組成。通常小牌很容易對應或想像到日常生活所發生的事件。比如寶劍三,就是一顆心臟上插著三把寶劍,所以就可以想像這是一張會讓人心痛或傷心的牌,寶劍牌是風元素,代表頭腦(包括理智、想法等等之類的)和精神。於是在比較大範圍的元素概念,配上圖片給你的感覺,你就可以知道這張牌代表的可能是精神上或是頭腦上的壓力或痛苦,若你單抽一張牌問結果,你就可以簡單的知道答案了。

(然而占卜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簡單,絕大多數的牌是沒有好,也沒有壞的。)


不曉得你有沒有發現,既然世界是最後一張牌,而且羅馬數字顯示為21,那為什麼大牌有22張牌?
大牌可以說是人類(?)或是靈魂(?)的旅途,這是整個旅途會發生的事,主角就是0號牌的愚人。這裡從1-7、8-14、15-21分成三階來講(至於為什麼要分三階,是從身心靈的層面來看,或者也可以想成這個愚人意識的提升狀態,但我也有看過分二階的),於是主角的0號牌愚人加整個旅途會發生的事21張,加起來就是22張。


既然上圖是用身心靈的角度來看,那麼第一行講的就是「身」或潛意識的部分。這部分著重在社會角色(?)的扮演,你是誰、你的薪水、家裡環境、人際關係等等,在這裡階段,愚人會希望透過外在的事物,或是普世價值,或是集體意識來定義自己存在的價值,比如,我是一個已婚有二個小孩的工程師,夫妻年收近300萬,有一棟價值3500萬的房子,和二台進口汽車,一年會出國二到三次。如果在牌陣中有很多這一行的牌,在最後結論的時候,就要很實際的建議,可或不可。

在第二行講的就是「心」,在這裡愚人開始想建立起自己的模式,我一定要結婚嗎?一定要買房子嗎?一定要賺很多錢嗎?他開始會問自己,這是我想要的嗎?我這樣做開心嗎?我喜歡嗎?我能不能有新的做法、新的選項?在這個階段,自我的意識開始長出來,會有自己的想法,不再像第一行一樣,別人給什麼就接受什麼。所以在占卜的時候,如果是占自己,你可以問自己一句,那麼我自己的感覺呢?若是占別人,你也可以問一句"你覺得呢?",透過問卜者自己說出來的"覺得",如果有需要,就可以再一起討論,除非他有明顯的問你,否則不用特別給他明確(yes or no)的答案,因為問卜者的心裡比你還清楚答案。

第三行講的就是超意識,在占卜的經驗裡,第三行同時出現二張的機會不多(但還是有),出現三張的很少,可能也是因為機率的關係, 畢竟22張大牌選5張和40張小牌選5張和16張宮廷牌選5張,都是小牌的機率會高一些。通常,大牌不太容易像小牌那麼好解釋,但因為有基礎的牌義所以只要能應用,都還算可以。但比起第二行,第三行又更多一點......靈性的涵意,比較強調在"體驗",不好是我們認為這樣的情況被稱之為"不好","好"也是我們意識上定義的好,好和不好在這個階段的界線會變得不太明顯(有點像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從光的課程來看,愚人就是要透過更高的眼睛和覺受去經歷這件事,然後會發現,事件會怎麼發展都是會經由自己的意識或是潛意識成就的。

愚人探索生命的旅程,結束在世界,不過這裡的"結束",不像死神那種本來就會結束的結束(?),更像是一種"完成",有點像是.....不生不滅,生的開始是滅的結束,滅的開始是生的結束,生命一直在進展,每一個當下都可以是結束,也可以是開始,現在是過去的未來,所以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可以是同一個時間點,因為一直循環,沒有開始,不會結束,於是當下就是你在過去、現在、未來最好的位置。

-------------
這篇文章的標題,始於2月20日,會寫這篇是因為在去年底的時候,曾聽說公司年後會有調薪的計畫,於是我非常積極的想要在年前找到適合當工作室的地方。但是一直都沒有看到喜歡的,於是我抽了一組牌,裡面"世界"這張牌很吸引我。那時我就隱隱覺得應該是找不到喜歡,但基於其他的補助牌也不錯,所以我仍持續的看著,後來男朋友和我說今年犯太歲,讓我一動不如一靜,且調薪的結果並沒有達到我預期的數字,所以我就緩了下來。
我覺得,當我們安靜下來的時候,那個當下,就是生命中最好的時刻,因為你是穩定的,心中沒有任何的煩惱。世界就是這樣一張牌,你的過去成就了你的現在,而你的未來從現在開始。






註:意識會依過往的經驗做辨別和推理,以便決定好或不好。潛意識不會識別,聽到"A是B的小三",就會將這句話記在心裡,以後莫名看到A就會覺得是小三。超意識是較高的心識,只有在請求的時候,才會來協助給指引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