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塔羅占卜超上手圖解攻略

這篇文章要推薦這本由創意市集出版,日本占星術大師鏡龍司所寫的《塔羅占卜超上手圖解攻略》~~~
很多對塔羅牌有興趣的朋友,第一時間都是靠買書自學來研究塔羅牌(包括楠晞自己也是一樣),所以你的第一本書就顯得格外重要。
買到不難懂,牌義很好聯想(甚至覺得簡單),甚至不會排斥的想要快點整本看完,同時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想要趕緊找人來問問題的感覺和興奮感,那恭喜你,這是事半功倍的開始!!如果買到的書內容過於艱深,看不懂更記不得裡面的牌義,甚至還強烈懷疑自己的智商,那更要恭喜你,因為你大概從此對塔羅牌也不會再感興趣了,你的荷包君會感謝你省了以後買很多牌、買更多書來研究的機會,你的胃也會感謝你,因為大大的減少以後要吃土的機會。
最怕的是,看過了書覺得懂了,但是解起牌來就是有點卡卡。

所以,這本要推薦的書,就是適合給”卡關”的人來使用。

這是博客來對這本書的介紹,書裡的大牌牌義都提到聖經、卡巴拉、黃金黎明協會、文藝復興時期、基督教、榮格、神祕主義、塔羅牌的版本(維斯康堤、馬賽、木板畫)、希臘神話等等等,也就是說,你可以透過這些資訊來看哪些是你有興趣的,然後再去延伸你想要研究的部分。
至於小牌是以畢達哥拉斯對數字的詮釋為主,透過不同的元素,去說明每個元素在不同數字上的顯示方式。
而宮廷牌則採元素和人物的象徵來說明。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在大牌的部分,能實際用到關於牌義的部分是比較少的,不過就像作者說的「應該說,這本書是我本身受到卡牌觸動,我的意念馳騁天際後所留下的軌跡。你並不需要遵循我的軌跡,但是你可以把這份意念的深度和廣度當作樣本參考。期盼本書能夠幫助你自行與卡牌對話,孕育出屬於你自己的卡牌形象,並建構屬於你的塔羅牌世界。
也因為作者的這段文字,以及敘事的方式,所以我才認為這比較適合已經對塔羅牌有一些認識的人去閱讀。

它引發很多的點可以做討論,若對書裡關於煉金術(現代分析心理學的創始人卡爾·古斯塔夫·榮格認為,古代的鍊金術實際上是一種人以自己的心靈發展為參照,對自然界現象的投射行為。)的說明有興趣,就可以透過煉金術這個主題再重新詮釋你原本牌義;對歷史有興趣的就可以研究塔羅牌的來源,透過當時人民的生活來做發想。

對我來說這本書在大牌的部分,提及了二次”YOD”,這引動了我對於YOD的再研究,它四字神名的第一個字(YHWH),它代表無限多個點,人類的創造就是由這個無限多的點開始的,一個意念在這裡成形,然後透過行動,一個世界形成了,如果你對於世界的形成(?)有興趣,可以找看看這本書裡,提及YOD的是哪幾個牌哦~~。此外,卡巴拉生命樹也是我自己一直很想研究的主題,裡面的路徑其實就是塔羅牌中22張大牌的主題。
我會對這二個主題有興趣,是因為擴大療癒法的關係,很奇妙吧~
所以,如果你有在接觸其它的法門(?),說不定這本書會引動你對於這二個工具的連結哦~~

小牌說明的部分,寫得就相對簡單許多,我喜歡書中用表格來表現的方式,這樣的牌義一目了然,看過後面以數字的態樣做的說明,就很容易記起來~~然而,就像作者自己說的一樣「其實,這本書是我逐一翻閱卡牌的當下,同時編織自己的思緒寫成,某種程度上來說散文和隨筆的性質相當濃厚。」

如果想要拿塔羅牌來做占卜,那麼這本書對於超新手做為入門書是比較有挑戰性的(超新手指的是對靈性、魔法、揚升、新時代等等概念完全沒有任何概念的人),但若你用一種比較輕鬆並敞開的心情來閱讀這本書,讓這本書做為你學習塔羅牌的引路石,那麼它會在你學習的路上為你奠定一個很好的理論基礎。若你已經有了解牌的基礎,但又覺得解牌的時候有些卡卡受限,那麼在讀過這本書之後就會大大的打開你的思路,讓你在理解牌義的時候,會更有廣度及深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