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Follow your heart??

今天,我想要聊聊我們大腦的功用。講在這麼嚴肅的(??)話題之前,我想要先說說一句英文:Just follow your heart.(順著你的心是這樣沒錯吧??)這句話的意思,好像是順著你心裡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不需要顧忌太多。(姑且就這樣以為吧~不然文章寫不下去@@)可是啊,我怎麼知道我的心裡到底想做什麼??這是我真正心裡不顧一切後果想做的??還是我大腦經過理性判斷後的結果??是follow my heart or follow my head??當我們說出這句話來安慰別人或被別人用這句話安慰的時候,你有沒有一種更加無所適從的感覺??或者你有沒有想過被你用這句話安慰到的人,該如何正確的做決定??





楠晞曾經發過一篇文章【讓身體做選擇】,這是一個關於選擇的方式,其實我們要知道,當身體對一件事有回應的時候,有的時候我們會特別的興奮。比如,你一直很想去看一部喜劇電影,但是孤單一個人在電影院裡哈哈大笑很奇怪(??)或是你一直很想去一間餐廳,但這間餐廳對單身(一個人去)很不友善,如果這時有朋友熱情的邀約你”不然我們明天去看電影(或去○○餐廳)??”,你一聽到,就會不假思索興奮的快速點頭像左邊的小朋友一樣說”好~~~!!!”。(那種感覺,就像是你問小朋友”你喜歡吃巧克力嗎??”,小朋友可以很快的回答你”嗯!!”的那種感覺一樣)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的身體會有這麼大的反應??


有一種說法,是人在下來當人的時候,其實自己是有給自己設定目標的,今生要完成什麼事,遇到什麼人,有什麼際遇等等,這是都是自己給自己設定的,我們也不一定是被自己設定成要當很厲害的人物,我們可能是爸爸媽媽的兒子或女兒、哥哥姐姐的弟弟妹妹、或是走在路上的路人、被主管唸的小員工(這大概就是我的設定了@@)、罵小孩的爸爸媽媽等等,看似很普通的人物,我們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是為了別人而存在,而別人也是為了成就我們而存在,然後我們為了這樣的存在,生命就會配給我們不同的能量與才華(好的,楠晞的才華就是罵不還口………再說我都要哭了,我的存在就是為了成就那個愛唸人的主管啊~~~)。於是,當你在做某個決定時,身體如果有給予你任何的反應時,請不要忽略。這可能就是你的正確選擇,或身體現在想要做的、或是你應該做的,如果順從著身體的感覺,那麼身體就會給你源源不絕的能量,讓你去完成你想做的事,就算遇到困難,你也會把吃苦當成吃補,因為這是你身體有回應的事

那麼,有一種情形是這樣的,如上上段的例子,有人找你去看電影了,你很大力的點頭說”好”了,但是你又想到”這個人我又不熟,一起去看電影好嗎??”,或是”哎呀~~我忘記衣服還沒洗,必須回去洗衣服”,或是”既然他開口了,那不如去做別的事好了”,你完成忽略身體的反應,這時,你可能就錯過了一個正確的機會,如果要等下次,可能就沒有這個機會了,然後你就會在”哎喲~~早知道那時就去看了!!”的想法中後悔了。如果,你順著當下的反應一起去了,說不定你和這個朋友會有其他的發展,比如你們可能會再發現二個人有共同的興趣,或是同共的朋友,也說不定你們就會變成可以分享喜樂很好的朋友。

等待或是順從身體的回應,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要忘記,我們的大腦是一個非常盡責的部門主管,它非常擔心我們會去做白工。舉凡生活上的每一個細碎的決定,它都要參與,比如看電影的例子,和不熟的朋友去看電影好嗎??等下錢要怎麼付,零食要一起吃嗎??衣服沒洗明天要穿什麼?難得對方邀約,不如去更有趣的地方,不要看電影??大腦時時刻刻都在為我們準備更多的選項讓我們去做選擇(它也是很辛苦的啦)。


大腦的功能是替我們整理資料,依過往的經驗藉由邏輯的分析給予最優的選項,同時,也讓我們可以把我們想的事情能夠和其它人溝通,這是它的最大功能。但是,最優的選項,有時往往不是”最適選項”,和別人溝通也不代表能夠替我們做選擇。我想,如果我們把自己分成二個部份,一個是大腦,一個是身體,你或許就能理解我的意思。當我們用大腦做了決定,因為得不到身體的支持,所以我們會一直痛苦並處於一種後悔又不得不去做的兩難情況,可是當我們用身體做決定時,大腦就會轉而支持我們的決定,而用它擅長歸納的強項替我們做分析所以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倔強的傢伙,反倒是大腦還比較好欺負)。在下一篇的文章裡,我會再聊聊該怎麼做選擇,如果你看過這篇文,並且有興趣知道如果做選擇,歡迎你在下面留言邀請我。


4 則留言:

  1. 很容易明白,加上「讓身體做選擇」這篇,很有收獲,感謝你

    回覆刪除
  2. 非常喜歡這篇文
    我也是生產者
    可是我的情緒空白, 而且頭和薦骨斷線
    所以我常常聽不到薦骨的回應 >"""<
    這篇教的觀察身體反應, 分辨頭腦思慮的方法很受用~
    期待下篇 "如何做選擇"~ 加油!

    回覆刪除
  3. 謝謝 我也是生產者
    才剛學習去制約 正苦惱不知如何辨認?如何做決定
    好像天使指引我看到這篇
    感謝你 感謝天使
    希望能有更多系列實例分享和教學
    去制約之路真的很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的細胞、身體大概七年會更新一次,所以去制約之路是一條漫長的路,生產者的薦骨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只是你可能太久沒使用它,所以它懶惰了,但絕對是可以被喚醒的哦~~也謝謝你的回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