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心測】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愛自己?

好多、好多的訊息,都告訴我們,要好好的愛自己。有一次和一些朋友在聊天的時候,有一個朋友,她就覺得自己在家都沒有被愛、被關心的感覺,所以她以後有了自己的小孩,一定要好好的愛小孩、關心小孩。這句話乍聽之下,100%沒有問題,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好,我沒有的一定都會給你,但是其中一個朋友就說了,”你不曾有過被愛的感覺,那你怎麼知道被愛或愛別人是怎麼一回事??”………對啊,你不曾有這樣的感受過,那麼你怎麼知道要如何去愛別人?




這個測驗,是希望我們開始把重心和視線從外面慢慢的拉回到自己的內心,用一種我們自己喜歡的方式來愛自己,自己愛自己、關心、支持自己,我們才會知道做什麼或怎麼做才會是最好的,不是嗎??對於不曉得如何愛自己的朋友,這裡提供了幾個方法可以試試,當然每一個都可以參考,但是凡事總要一步步來。

深吸呼,閉上眼睛,默唸三次"我〇〇〇,目前我該如何珍愛我自己",然後選一張你最有感覺的位置,或是按你右邊的【這是亂數產生器】(先設定1-5)也可以,選出來的就是你目前最迫切或最需要改變的方法。





1:錢幣四
選到這張,是非常明顯的,你真的必須要【為自己而活】,也不要試著想要討好每個人。這個世界是這樣的,好像我們每個人都要絕對的為別人無私的付出,似乎有所保留的時候,就會被別人說”自私”!!但是,如果你自己”沒有”,那你還有什麼東西可以給別人?如果你一直想讓別人覺得你很大方、很會照顧人或怕被別人用”自私”來形容,而想要藉著付出來獲得大家的肯定,然後一直給得或付出得超過自己所能負荷的,那麼萬一你給得不夠多呢??是不是又更會擔心被別人說些什麼??然後就又想給得更多,如此週而復始,你只是一直在痛苦裡打轉,不如認清你就是沒辦法滿足或取悅每個人



2:命運之輪
時間,總是一直不停的往前走,【原諒自己過去犯下的錯】是你現在比較重要的事,在楠晞自己的文章裡”為什麼裏足不前,你在怕什麼”,你就是有一點點屬於寶劍皇后的那一張,過去的就是過去了,不要再讓已經過去的事情來折磨你了,你現在對過去的遺憾或抱歉,都不會改變已經發生過的事實,你要認清的是,你已經比過去還要堅強、理智了,那些曾經傷害過你或你曾經傷害的人、事、物,都已經不會再出現在你面前了,即便再次的出現,那也不會再撼動你半分。逝者已矣,來者可追,過去的就過去了,也是時候原諒自己或放下些什麼了,試著往前看,並讓你的生命繼續體驗其他的事了。



3:權杖五
人家說人比人氣死人【避免和別人比較】是你愛自己的方式,其實這真的是很多人不快樂的來源,比功課、比工作、比小孩,人生中什麼都可以比!!A小姐和B小姐,A小姐一直很羨慕B小姐在工作上的成就,總認為她賺很多的錢,花錢很像不用什麼思考,B小姐覺得A小姐很好命,二個小孩都很乖,而且也不用在外面四處奔波受氣。其實,我們會羨慕或欣賞的,都是我們自身所沒有特質,這是正常的,所以我們會去向外尋找,但是就像AB二位小姐在羨慕別人的同時,都忘記了自己也是別人羨慕的對象!!所以,從今天起每天寫一句讚美自己的話吧~,我想到六祖的無相頌”菩提祇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註1,你自己就有你自己的美好了,還要向外去找嗎??



4:錢幣七
有件你可能要知道的事,那就是【世事總是不完美】,應該是說,完美總是不存在的,你或許是一個非常追求完美的人,或是很想要精益求精的人,於是你不停的給自己想要變得更好的壓力,但是這個壓力總是填不滿。不是覺得自己不好,就是覺得別人不夠好,然後就一直處在一種要逼死自己,自憐自艾的狀態。但是親愛的,你愛自己的方式,就是請你先認清楚這個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存在,就是因為不完美,所以人類可以一直進步到現在,因為不完美會帶給我們更的成長空間啊,所以你也不要再要求自己或身邊的人凡事要到盡善盡美了。



5:戰車
現在的你,很容易落入【自我批判的迴圈】裡,一直分析著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我是不是做得不夠好,所以才會這樣、那樣。在楠晞的藍色之光裡,有一點點談到,就是我們只要承認我們有這樣的感覺就好,不需要去分析這件事情的前因後果。你試圖想釐清你會做或不做某件事的理由和藉口,然後就會覺得為什麼自己那時不這樣或不那樣,但其實你根本不需要這麼做,不管你之前是怎麼做,你之後都一定會覺得那是錯的或不夠的,所以停止用你的大腦去分析吧,並學著接受你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就可以了。





唯有自己已經在愛裡面了,才有能力和資格去分享愛,你的付出是自己”有餘”才能夠給別人,若是你的付出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向別人討愛,這樣往往事與願違。比如,我愛你,所以我放棄星期日我想在家休息、睡覺的這個計畫和想法,陪著你去海邊釣魚(或逛街)。你心裡最真實的想法,就是想要讓對方知道你愛他,但是你知道的,因為你也不是真心的喜歡釣魚(或逛街),所以你會臭臉、沒耐心,然後你們可能就會為了一些小事兒吵架,但這不是你的原意,不是嗎??

會想寫這個題目,是因為看了尼采治憂鬱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書店翻翻。







註1: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