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奧修-萬法歸一,一歸何處?【四海一家】

這次的主題,是"四海一家"。

牌義的分享,總是帶著一點點被窺探秘密的意味,因為是用自己的生活體驗和文字敘述來表達,也許你也在體驗生活中牌卡帶給你的智慧,然後這張牌卡帶給你的是不同於楠晞的感受,這是正常的。同時楠晞也歡迎你分享你自己的牌義!!你肯定是與我的不同~~

不同的時間、環境、心境會有不同的體會,但總是希望未來的某天再回來看這篇文章時,心裡會有更深層的體會。



楠晞抽到這張牌的時候,心裡想的就是"這個一家是誰家??",因為四海一家說的就是大家都是一家人嘛(??)~,但是要寫成一篇文章,何其容易?不過隨後又想到一個類似的問題,若是萬法歸一,那麼”一”歸何處??

這個問題楠晞曾經在聖嚴說禪的這本書裡找到答案,只是當時好像懂又好像不懂,它的說法是【佛經中是這麼說的:「萬法」是一切諸法,是千差萬別,種種不同的現象;「一」是指本體或全體,是完整的、統一的局面。不要把「萬法」和「一」當成兩樣東西。從統一來看是一,從分析來看是一切。可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是佛法中所謂的「萬法不離一心」,跟哲學上的本體不同。】註1。這個用數學式來表示就是,假設n是可以同時存在的任何數,那麼n=1那麼自然1=n了,用這個式子來表示,好像就是這樣但是落實在生活上呢??

其實是在最近的時候,才有了這樣的體會,我們落實在這個地球上,當然我就是一個小小的m、可是你也是一個a、然後他是一個b,所以就是(mab)=n,然後你有聽過集體潛意識嗎??集體潛意識是比個人潛意識更深層的潛意識,而這個更深層的意識是從每個人出生的那一剎那起,就已經具備了這個「全人類共通的記憶」註2,也就是說全人類的共通記憶,其實早就在我們內心的世界裡了,既然每個人都有一個共通的記憶,那麼你和我在基礎的建構裡其實就沒有差別了,所以我們都會是一樣的。

再者,先從自身的小宇宙來看,我們的細胞、組識、器官、系統,看似各自存在,但是這些共同存在的細胞、組識、器官、系統成就了我,所以每個細胞就是我,我也是我的每個細胞。然後再放大成整地球來看,我們不也是成就地球的每個細胞、組識、器官、系統嗎??

我們都是一體的,但也因為我們是各自獨立,所以產生分別心也難免,可是我們都在成就一個更高更大的我!!因為我們都是這個完整1裡面的一份子啊!!

然後再套句電影露西裡最後的一句話,” I AM EVERYWHERE  ”,不是嗎??





註1:聖嚴法師,1996,聖嚴說禪100個醒世、明心的智慧禪語,遠流出版公司。
註2:蕭雲菁,2007譯,長尾剛著,圖解榮格心理學,易博士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