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光的課程}複習行星二-入門【結束】

又完成了入門。
入門,表示已經成為默基瑟德天使聖團裡的門徒,有點像是在廟裡做正式打雜工作的小沙彌,開始可以在這樣的環境裡生活了,然而,能不能再更深入的成為修行人,或是佛,就是另一回事了。

而成佛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更多的人。

其實,每一個新級次的開始,都是一個新的入門。甚至,每一個當下都是一個入門,入你自己內心的那扇門,能不能誠實的面對自己,能不能誠實的面對別人。能不能保持敞開不批判的面對每一件人事物。

開始和結束都是一個過程,所謂過程就是一個持續進展的時間軸,就像一直可以螺旋向上沒有正式結束的圓,隨著意識的提升,螺旋開始向上盤旋,愈往上範圍愈大。
在下層往上看的時候,以為遙不可及,但若開始提起腳步,一小步、一小步的往上走時,就會發現,這個方向是正確的,因為你的眼界更寬了,然後再從現在的位置往下看,你會覺得過往讓你痛苦的人事物,現在看著都會覺得還好。


光的課程,對我而言,就像置身於空氣之中。這很難形容,雖然預習課文和上課總讓我感覺時間被壓縮,但若讓我完全不碰課本、不上課,又是絕對不可能的事。它就像是我生活中的指引者,或是一條生命的中軸,較低體系對五感的迷戀,往往出現在日常的誘惑(這個誘惑並不是我生活在聲色犬馬中)中,然後就容易偏離中軸,我看得到需要修正的習氣,感受得到自己的掙扎,知道一切是怎麼回事,知道要克服的還很多。
然而也明白,無論怎樣,自己總是被愛的,否則,我不會出現在這裡。這一點很重要,這也是我喜歡光的課程的原因,它一直提醒你是誰。而且,課本的文字,總是隨著意識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明白,我自己甚至覺得當我不是在備課,而是閒著沒事翻課本的時候,那些文字更能讓我有不同的感覺。所以我很喜歡在我偶爾沒事的時候,閱讀課文。

只有認知到了自己是誰,我們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只有處在平衡、穩定的情緒,才會身處和平,進而影響週遭的環境,我沒有想要成佛,我只想成為真實的我自己。

寫在這裡:
其實,這些真的都只是工具,有的時候我會問自己,我有沒有被光課迷惑?真的不上光不可以嗎?

後來,我覺得,我要的是"意識上的提升",意識一定是要長期的浸潤才會有用,就像減肥是長期抗戰,三天打漁二天曬網是不可能產生效果。
療癒很重要,但是如果總是被別人療癒,而自己一點努力都沒有,那真的是沒有任何意義。療癒是一個平衡的過程,為什麼會傾斜,就是因為在心的裡面有一個缺口,是因為有一個錯誤的認知、錯誤的感受,產生錯誤的行為,導致錯誤的結果。所以即便要療癒,也要從源頭開始,所以學那麼多的工具要做什麼?
萬法歸一,如果車子的目的是方便移動,為什麼那麼貴?不就是因為車子也負有安全性或是財富象徵的特質?所以,學那麼多工具的目的是什麼?當你認知了你之內有一個較高自我之後,那為什麼還需要向外求指引?

這裡附一個我很喜歡來自六經壇經的一首偈:
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
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
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
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
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
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
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

所以,我有沒有被光迷惑?
有,我被它裡面可深可淺的文字內容、可以認真讀也可以隨手一翻的閱讀方式所迷惑。
不上光可不可以?
不行,因為如果我自己有定力,那麼現在我就是身輕如燕的體型了~~

好的,再次感謝一起上完行星二的同學,謝謝我們共同完成了這個級次,謝謝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