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關於慈悲

關於慈悲,你的想法是什麼??

上光的課程後,我對於慈悲有了不一樣的理解,也不是什麼新奇的事,而是覺得..........沒有誰是必須要同情與幫忙的。

這麼說,或許有些殘酷,但是.......如果你覺得對方需要同情,那是因為你覺得對方不如你,可是這樣雙方就不是站在一個平等的狀態下了,所以你覺得可憐、同情,那麼對對方來說,這就是他需要的嗎??





當然,每個人對於慈悲、同情,是有不太一樣的定義,這裡楠晞為自己做個紀錄,我現在認為的慈悲是這個樣子的,好比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慈濟。

對我來說,現在的慈悲就是...........靜靜的待在旁邊,聽對方說話,不評論、不批評、陪伴、允許

這或許有點難理解,讓我舉個例子,我曾經是很心軟的,有的時候看到有一些很不幸的事情發生時(特別是我們的新聞台特別愛報這些”生雞蛋的沒有,生雞大便的一堆”←台語),我也覺得很難過,但是為什麼我會覺得難過呢??因為在我心的底層,我害怕、恐懼自己也會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害怕突然的事件發生,我害怕受傷、我害怕流血、我害怕被遺棄、我害怕不自由。這個世界有好多讓我會害怕的事情,我怕那些事件的發生有我,所以我其實是在同情我自己。

但是,這或許也是我此生要經歷事。如果,這是此生的功課,那麼,我也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情,或批評,因為”感受”這件事,其實是很私密的。你或許聽到某人在批評A,但是也許某人的心裡其實也是在維護著A,所以,誰要聽你批評A??

那麼,好不好當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只是靜靜的陪伴?換個想法,這是對方靈魂所必須要經歷的過程,也不需要因為對方的經歷而讓自己感到揪心,更不必要用同情和憐憫的眼光看對方,這樣很傷人,真的。

就這樣看著對方,而不做任何的事情或反應,很不容易,但是有的時候就是這樣靜靜的陪伴,反而比不停的提出主意還能讓對方更安心。現在,我是這麼想的。

在楠晞的塔羅免費占卜中,不乏有些問”該如何”的問題,然後整個問題都很情緒化,通常楠晞是不太願意回答的,因為這需要很多事前的溝通,而楠晞也不太願意直接丟一個”你要主動、積極”去做些什麼的答案,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主動的,有的時候等待也是一種選項

可是說得比較直白一點,這個時候,或許你只要靜靜的一個人待著,或是找個人陪伴你,等你情緒過去了,也許,事情就不會如你想的那麼悲觀。那麼如果你是那個被找來的人,其實你只要靜靜的陪在旁邊,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